基測滿分的方法

 

新竹市光華國中是提供孩子溫馨及多元發展的優質學校

~亦是基測滿分陳映帆同學的母校 

圖/文---光華國中

九十三年度全國國中第一次基測成績公佈後,新竹市光華國中成績優異,其中女學生陳映帆每科均滿分,是新竹縣市唯一得到三百分的滿分學生。光華國中校長段文慶指出,陳映帆是一個性格開朗、直爽的女生,加上與同學相處融洽,因此她在班上人緣甚佳,在校不僅成績好、文筆佳,而且又有運動細胞,可說是文武兼備,還曾參加新竹市國語文競賽拿到作文首獎,而在全國也是名列前茅;這次她考出佳績,師長們均為她的表現叫好。

新竹市立光華國民中學是一所提供孩子溫馨及多元發展的優質學校,學子們在教師辛勤指導之下,在各領域學科力求進步,無論是科學展覽、語文競賽、音樂社團、美術比賽、體育競賽、童軍活動等均榮獲各項佳績、好評。九十三年度第一次基本學力測驗除陳映帆同學獲得滿分佳績、榮登竹苗區榜首外,王章衡、李承哲同學296分並列竹苗區榜眼,PR值達99者亦有18人,個個均是才華洋溢、文武雙全。以下是陳映帆同學自自己撰寫的讀書方法,提供大家參考。

一、我的讀書方法

(一)學校有安排複習進度,跟著學校的進度。
(二)多做題目。
(三)遇到不會的問題一定要問到懂。
(四)要睡午覺,晚上才比較有精神讀書。
(五)參加學校晚自習。
(六)每天都要給自己一個進度,睡覺前檢查自己的進度有否完成。
(七)基測前一週要調整好自己的作息,以免發生身體不適的情況。
(八)每次模擬考和小考錯的題目一定要訂正。
(九)在考試時,寫完試卷絕不提前交卷,反覆檢查。
(十)考試時要對自己有信心。
(十一)考試前幾分鐘深呼吸。
(十二)不要在考試時的休息時間討論答案,以免影響接下來的考試心情。

二、國文科的讀書方法

(一)學測題目有許多都出課外的,平時就要培養自己的國文能力。
(二)多看世說新語、幽夢影……等短篇文言文。
(三)遇到沒把握的題目,用刪去法答題。
(四)詞性、句型、成語、對聯和絕句要熟讀。
三、數學科的讀書方法

(一)把握時間答題,剩下的時間再來驗算。
(二)遇到不會的題目跳過,先把一定可以拿分的題目寫完。
(三)數學題目以基本且活潑為主,複習時「廣」比「深」重要。
四、自然科的讀書方法

(一)理化部分的計算要注意一下!
(二)生物&建教熟讀課本。
(三)題組部份,從文章著手就容易找到答案。
(四)關心時事。
五、社會科的讀書方法

(一)公民的專有名詞要了解其意義。
(二)時事融入題目,題目非常的靈活。
(三)歷史不用特別去記年代,了解其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及先後次序即可。
(四)地理了解各大地區的地理特色,一定要配合地圖來讀。
六、英文科的讀書方法

(一)各種時態一定要了解。
(二)英文很多題組,可以多做題組提高熟練度。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基測滿分的北縣溪崑國中王人傑同學讀書經
~良好的精神是明天的動力! 

圖/文---溪崑國中

到家了!現在是九點十五分,留校自習終於結束了。回到家第一件事,便是花約三十分鐘看報紙配點小點心,了解最近社會上到底發生了哪些大事,等到洗完澡,再東摸西摸後已經十點多了。

接下來我會坐在書桌前想一想:今天到底看了哪些書?究竟對於國中三年級的課程複習有沒有進度?如果還不滿足,我將會繼續努力,但是最晚我會在十二點以前上床睡覺,這是因為我堅信:良好的精神是明天的動力!

學校裡,我最敬佩一位曾經教過我們的歷史老師,不管做什麼事都像拼命三郎,舉例來說:她每天早上一定去操場運動﹔每次上課鐘聲還沒打,她就已經在教室等我們上課;前幾天還抓了兩位本班基測考不錯的同學到她的班級演講,期望提昇她班上的讀書風氣,這一切都是為了她的學生。如果每一位同學能把這種專注改為對課業上的專注,學業一定會有所進步。

在學校,每一位老師的教學方式,以及每一位同學的讀書方式不盡相同。而我個人不管是課程的進度或是複習的進度,我會盡量跟著當科老師的規劃走,如果有不足的地方,回家後再補充。我認為這是最經濟的,如此既不必另外規劃每一科的讀書進度,也不完全脫離自己的軌道。

面對三年級的大考〈基本學力測驗〉,在平時養成良好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,我的作法是:第一,平常不能熬夜,白天才能隨時保持最佳狀態;第二,每天要撥出一點時間看書,並隨著日子慢慢把看書時間拉長。第三,要有契而不捨的精神,遇到不會、有困難的問題一定要馬上解決,日積月累,便能使自己更有信心。

所謂「養兵千日用在一時」,考試當天如果還著急有書沒讀完,這是於事無補的,所以考試當天最好試著把所有東西忘掉,專心面對考試,相信這會使人更有信心,以冷靜、平穩的心情迎接挑戰。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基測滿分的北縣永和國中鍾榮哲同學讀書經
~適度休息、持續毅力、瞭解時事及正確讀書方法 

圖/文---永和國中

各位同學,大家好。我是永和國中三年十一班鍾榮哲,專長是數學與物理。家庭方面,除了父母之外,還有一個正在就讀大學的哥哥,由於住校,他不能常常回台北,但基本上,我們家庭是很幸福的。

到永和國中讀書三年裡,與各式各樣的同學、師長互動,讓我在不知不覺中,慢慢成長。想當初剛進一年級時,還是個天不怕、地不怕的小鬼頭兒,現在想起那些情景,使人忍不住感嘆人世變化無常啊!

若要說一件這三年來印象最鮮明、體驗最深刻的事,我想應該就是作科展的那些日子吧!從一開始決定題目、提出問題、研究內容、撰寫報告,乃至於排版裝訂等等,無一不是大家群策群力的成果。在這段時光,我們有悲傷,有歡樂;有遭遇瓶頸時的挫折懊惱,也有完成報告時的歡欣喜悅;對我而言,得到的並不只是名次、獎狀,還有和大家一起研究的珍貴回憶,也使我了解到分工合作的重要性。

國中三年的求學生活,因為有基測和推甄的壓迫,休閒的時間逐漸變少,我常用的讀書方法是:

一、適度的休息是很重要的:適度的休息,不單是能夠提高唸書的效率,也可以緩和緊張的情緒;
二、持續的毅力和正確的讀書方法:夜自習可以有效的加強自制力,而畫重點,將文字整理成圖表,抄寫筆記等,都有助於記憶;
三、養成定時看報及瞭解新聞的習慣,也是提高分數的不二法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88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