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   從基測作文學到的事—「切題選材」是得分基本要件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題庫發展組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盧雪梅


  今年國中基測首度採計寫作測驗分數,和以往聯考不同的是,基測寫作測驗採級分制,在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網站也事先公布評分規準、一些預試和正式測驗的題目,和不同級分的樣卷,以幫助考生做最好的準備。

   在兩次國中基測分數相繼公布之後,國中基測推動工作委員會(以下簡稱本單位)曾接到零級分或一級分考生(或家長)的電話,他們不乏是國中基測五科成績優異者,很難接受作文零級分或一級分的事實。他們當中有人是在文章中寫到特定的人名,而違反試場規則所致,因為題目已經言明: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;若提及同學姓名,請用甲同學、乙同學……代替。另外,他們當中最常見就是用「青藤黃瓜」為敘事主體的文章,這些考生(或家長)通常覺得自己的文章和本單位公布的一級分樣卷不一樣,至少篇幅沒有那麼短。此外,第二次國中基測有考生通篇只寫一句話「我跟同學沒有什麼好學的!」也得一級分,他們覺得自己起碼寫了四、五百字,或者更多,絕不屬於「僅解釋提示」、「沒有明顯文章結構」、「用字遣詞有很多錯誤」、「不能掌握格式」的一級分。

   這些考生寫的內容十分雷同,都以「青藤黃瓜」為素材:有以自己「不想要父母管教」入文,帶出同學在瓜田中,看到「青藤纏繞黃瓜,看似限制,其實是保護」而領悟到:「若沒有像青藤般的父母,自己就會像黃瓜一樣掉落在地,失去生命」因而感謝同學。雖然是因同學而得的體悟,卻不是「從同學身上『學』到」,偏離了主題,屬規準中「選取材料不甚適切」的三級分。

   有些考生只在文章開頭提到:「我在求學的過程中擁有很多同學」,其中有「一個品學兼優……他時常提醒我這,提醒我那的,有時我還真覺得他有點煩,不過,『我去了趟瓜園回來』之後,便不再覺得他煩了。」接著開始寫:「那天『和父母』一同到南部的阿嬤家」,看到青藤纏繞黃瓜的體會。此二段占全文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,寫的是自己的經驗,但最後卻說:「這些事情全都是從我的好朋友、好同學身上學到的事,我的好朋友,謝謝你!」此文雖然洋洋灑灑努力寫了很長的篇幅,但只有一小段文字「提及文章主題」,內容發展前後矛盾,嚴重偏離主題,屬規準中「無法選取相關材料加以發展」的一級分。

   本單位試著去找「青藤黃瓜」一文的來源,上網搜尋結果發現是取自中國大陸二○○四年武漢市中考的滿分作文「勒著青藤成長」。雖然這些考生文章的細節發展與此文大致相同,但我們的評分完全依據公布的評分規準,依考生扣題緊密與否而有不同的級分。寫「青藤黃瓜」一文的考生和只寫「我跟同學沒有什麼好學的!」的考生是不同類型的,至少可以肯定他們的成就動機強,也很肯努力,所以願意把一篇文章盡量記誦下來,可以理解三級分以下的成績對他們的打擊是何等的大,但無論文章多長、多美、多富哲理,不能切題選材就無法獲得高分!

   每個題目都有不同的重點,考生需具備良好的審題能力,且能依據題目與說明「掌握寫作步驟,充實作品內容,精確表達自己的思想」才能獲得高分。作文是我手寫我心,寫出自身的體驗最重要也最感人,如果只是覆述別人的文章,而且還運用不得當,甚至不理會題目的要求,盲目運用,都犯了寫作的大忌,因此,想要在國中基測寫作測驗得到高分的考生要引以為鑑。以上是我們從這次國中基測寫作測驗閱卷過程當中學到的事,分享給老師、家長和未來的考生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ry888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